•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课程建设与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与本科教育 >> 教学资源 >> 正文

病原生物学课程简介

2022-05-16 点击:[]


课程名称:病原生物学

英文名称:Pathogenic biology

开课单位: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寄生虫学教研室

课程性质:必修课

时:116学时,理论72学时,实验44学时

    分:6.6学分

适用专业: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医学、精神医学、儿科学等

教学目标:依据我校办学定位,课程以培养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医学、精神医学、儿科学等专业学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提高素质能力为宗旨,形成“基本知识+基本能力+综合素质”培养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知识目标:掌握医学常见病原生物的生物学性状、致病、免疫、实验诊断、流行与防治,为学习临床课程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奠定理论基础。能力目标:通过课程基础知识学习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满足未来工作岗位职业和科学研究需求。素质目标:通过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高尚医德医风,成为具有伦理道德、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

内容简介:病原生物学中医学微生物学包括细菌学、真菌学和病毒学,教学内容注重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力求培养学生在掌握微生物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尽快了解吸收和掌握最新科技动态和科技前沿,推动学生寻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人体寄生虫学主要是以我国重要的人体寄生虫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人体寄生虫学的基本概念,常见寄生虫的形态结构、生长发育繁殖规律、致病、诊断方法、流行及防治要点。包括医学原虫学、医学蠕虫学和医学节肢动物学三部分。本课程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基本技能训练,通过教学过程使学生掌握人体寄生虫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为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打下基础。

考核形式:闭卷考试,其中理论成绩70%,实验成绩30%

    材:《医学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李凡、徐志凯主编,第9版,2018年。

《人体寄生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诸欣平、苏川主编,9版,2019年。

参考书目:

1 《医学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陆德源,7版,2000年。

2 《医学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贾文祥,2版,2010年。

3 《医学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李凡、刘晶星,7版,2008年。

4 《医学寄生虫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刘佩梅、李泽民4版,2019年。

5 《医学寄生虫学》,科学出版社,殷国荣、王中全5版,2018年。

6 《人体寄生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吴观陵4版,2013年。

textbook of medical parasitology second edition),Larry S. RobertsScience Press2021年。

8 Jawetz, Melnick, & Adelberg's Medical Microbiology》,McGraw-Hill Education / Medical; 272015年。




主讲教师:  鸿  教授    敖弟书  副教授  周  安  副教授     玉  副教授   王微微  副教授

王小敏  副教授  刘 晖  教  授   周必英         流  教  授   晏 容       

黄学贵      郑明辉  副教授      副教授       副教授   刘 芳   副教授

刘美辰                       王灵军  实验师

  

       

                         

 

 

 

 

 

 

 

 

           

上一条:微生物学与寄生虫学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