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教研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概况 >> 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遵义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由国内知名寄生虫学专家黄蕙芬教授创建,多年来形成严谨治学、注重教学质量、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教研室。近年来,在学校及基础医学院的领导及关心下,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团结全体同志,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把提高思想素质放在首位,忠于教书育人、勤于科学研究、献于教学管理、乐于社会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锻炼成长,创造业绩,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在师资方面,寄生虫学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是一个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年轻团队,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共有师资11人,兼职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此外,柔性引进校级高层次“候鸟型”人才1人。教师队伍中,三级教授2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贵州省优秀教师1人,遵义市优秀教师2人,遵义医科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在教学方面,寄生虫学教研室自2004年获《人体寄生虫学》省级精品课程以来,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与教学团队建设。近年来,获国家级微课比赛一等奖1项、校级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国家级讲课比赛三等奖1项,省级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1项和校级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2项,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院系级讲课比赛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优质课程1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先后参编教材10余部,主持教改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指导各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0余项。

在科研方面,寄生虫学教研室自2011年获得病原生物学硕士点及校级重点学科以来,非常重视科研工作,不断加强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开展寄生虫感染与免疫、医学昆虫资源开发利用的创新研究,以科技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厅级项目10余项,省厅级科研成果奖5项;省市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

在社会服务方面,寄生虫学教研室不仅从事寄生虫学教学与科研,还利用学科特长服务社会。多年来坚持带领教研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到遵义市及周边地区或中小学开展寄生虫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坚持免费向公众提供寄生虫感染的病原学诊断,为地方群众服务。获贵州省科普作品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和遵义市科普作品优秀奖1项。

此外,寄生虫学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工会小组,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近年来,教研室集体和个人先后获得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遵义市先进工作者、遵义市民盟先进个人、遵义市红花岗区和汇川区政协委员、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工会先进个人、先进工会小组、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巾帼标兵岗、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劳动者等多项荣誉称号。